越城岭计划,于2015年6月15日发起。 目的是接替已经逝去的朋友活动星图的部分设想的工作。

当前确定为本计划的目标有:

  • 建设一套流星自动监测系统。 通过对本系统的设计,熟悉和完成所有相关软硬件的编写、配置、运行、维护。 关键的软件之一,即流星以视频方式捕捉和分析的软件,因其并不开源也不适合自动运行,可能会被研究重写。
  • 建设接收低轨道卫星APT(Automatic Picture Transmission)或LRPT(Low Resolution Picture Transmission)传送的图像的系统。 本系统应当可以通过无线电方式(约137MHz)接收实时过境的低轨道气象卫星发送的图像。 当前有4颗NOAA卫星可以提供基于模拟信号的APT方式传送的图像。 由于APT技术已经陈旧,未来这一系统需要升级,获取经由数字信号的LRPT方式传送的图像。

本计划所产生的全部成果,将本着开源的精神公开。

相关文章和研究进展

关于流星自动监测系统

  1. 使用树莓派摄像头持续录像并传送到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