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Atlantis应用科学和神秘学实验室,原称NERV实验室,是NeoAtlantis的实验室名称,诞生于2007-2008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链接:大事记,以及实验室历史)。 那时,作为百度化学吧的成员之一,NERV的负责人像大家一样被自己动手做实验发实验的激情所鼓舞。 那时他的实验室名称为“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为以此为名的百度贴吧。 在2008年之后,NERV实验室从百度贴吧独立分出,原贴吧遗址现已不属于NERV实验室管辖。 之后几经辗转,NERV利用所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上设立实验室网站。 当前和预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就是NERV公开发布其实验和研究记录的地方。

这里解释一下百度化学吧的朋友们做的实验。这包括:

化学实验,有制取新奇物质(能发光的,发热的,或者干脆就是结构特殊的)的,有提纯植物成分的,有重复教科书上的实验的,有为了验证练习题正误的……

物理实验,比如NERV的摇绳发电,测量地球半径,测量重力加速度,观察水的沸腾油膜法测分子直径,水火箭的发射……当然取材很大一部分来自教材。不过他们有时做得比教师更好。NERV的负责人在他的高中是几年来唯一将分子直径测量到埃级别的。

生物实验,但这个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和NERV几乎没有留下记录。

这股实验探究的浓厚氛围在2007年达到顶峰。但是随着时间进入2008年,一些重大的转折发生了:

2008年2月-3月,以各种刺激实验吸引新人的魔神实验室被记者报道(《时代信报》),3月3日,百度贴吧“魔神实验室”被封。贴吧吧主“生化魔神RDX”百度空间被封,其人在此时间附近受到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2008年3月-5月,“魔神实验室”贴吧活跃会员相继接受警方调查。NERV负责人也在其中。

2008年6月28日,百度贴吧“化学吧”被封(长达一年之久)。

“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贴吧在2008年3月3日魔神实验室贴吧被封之后不久即宣布582特别命令“自爆”(全部数据清空)。NERV此时刚刚成立不久(NERV在582命令发出时刻尚处于与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的交接状态),也宣布进入了紧急状态。此后,一切实验中断。

在此值得强调的是,NERV不能,也无计划试图定性这次来自官方的打击。

但是,作为爱好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的知识分子,NERV的成员将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继续他们的爱好。 NERV实验室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恢复那个大家以探究科学为乐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做对纸上谈兵的题目的生活。

2009年以来,NERV负责人已经进入大学和社会,开始面对生活的严肃。但是,无论生活是怎样的,我们的对于科学和未知的兴趣,都应当,也都将持续。 NERV实验室的话题,不但包括已知的科学、工程和技术问题:数理/机械/密码/通讯……,也涵盖未知的“神秘学”:气功/梦境/灵魂…… 我们希望通过认真严肃、不带偏见的探究态度去面对这些问题。

因为,发现和了解未知,是人类的天性,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