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实验室与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争端,是发生在2007年6月,因为化学吧周边贴吧 天启实验室 负责人 元素周期律 在天启实验室发表用化学方式驱赶院中的野猫以及人类中心主义的论文,导致一些吧友发起声讨活动,并被 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 负责人 写乐·保介,即现在的NeoAtlantis应用科学和神秘学实验室负责人所推动,导致天启实验室贴吧发生混乱,最后造成负责人清空整个贴吧、和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发生敌对状态的后果的事件。

事件经过

背景

2007年夏天,化学吧友进行大量实验,并在互相鼓舞的热情下将这些实验的照片、数据、报告公布在互联网上。 很多吧友将自己的实验室命名,并在百度申请私人的实验室贴吧,发表这类实验。 天启实验室和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就是这样的贴吧。

这类化学实验多以“能显示自己的才能”这种梦想为力量而驱动。例如在魔神实验室,火箭和其他令人激动的实验在进行。 在其他实验室吧,展示编程或者其他能力的贴子也存在着。

此时的百度系统,允许发贴量超过一定数目的ID免验证码发贴。这为爆吧软件的流行提供了条件。

起因

2007年6月在天启实验室,时任吧主元素周期律发表贴子, 记录有关自己用氯气熏走院子里吵人的野猫并捕获野猫幼崽一只的事实。遭到部分吧友抨击。 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和“元素周期律”就此发生激烈争论。 我方观点是强烈的动物保护主义思想。

2007年7月,抨击更加剧烈。面对这些抨击,元素周期律用一篇人类中心主义论文回应。 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写乐·保介对此表示了反对意见。 元素周期律有针对性地绘制漫画、在化学吧的宣传,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负责人对此反应强烈。

发展

2007年7月初,伴随化学吧吧友在“农夫山泉”吧表达对农夫山泉弱碱性水的广告的不满,受生化魔神RDX启发,利用VB开发爆吧机“巴比伦之光”。 该软件操作VB嵌入的IE浏览器自动填写表单并提交,实现自动发贴。

2007年7月~8月,元素周期律采用封号等手段,禁止在天启实验室吧表达这些意见,引发写乐·保介的强烈反应。 写乐·保介声称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加快开发“巴比伦之光”的进度。

7月末,对天启实验室的爆吧开始。经过多次改进,爆吧软件性能得以一定提高。在8月的爆吧中效果较显著。 因为大规模的几次爆吧,天启实验室实际上已经无法浏览。 元素周期律在8月的一次爆吧后,删除了实验室贴吧内全部贴子,包括原有实验贴在内。

2007年9月开学后,元素周期律因为高中住校,不再参与实验室的争端。 天启实验室另一吧主莫霍洛维契奇继续和写乐·保介争执,负责维持敌对状态。 莫霍洛维契奇偶尔爆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贴吧。

07年秋天,一直研究爆吧技术,更新“巴比伦之光”软件。经常和另外几名网友发起对天启实验室的爆吧。 研究用VB编写的“巴比伦之光”爆吧机(其名称起源于《蓝宝石之谜》中的武器),控制浏览器自动提交数据。

2007年9月-2007年11月,“巴比伦之光”因为爆吧效果一度显著,得以流行。 写乐·保介继续开发,不断更新。软件得以推广。天启实验室和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两贴吧时常互相爆吧。

11月,莫霍洛维契奇将自己的ID和元素周期律的ID混淆为一个人,在化学吧发表令人奇怪的言论,引发争议。

解决

2007年12月,两吧间的爆吧逐渐减少。12月中下旬一个周末,元素周期律主动在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一个无线话筒的帖子后以ID“唐宪宗李纯”留言,道歉并联系。 很快莫霍洛维契奇中止了破坏行动。 双方和好,元素周期律提出书面通信。同意。 元素周期律放弃了原有的立场。并与写乐·保介互通地址,书信联系。

2008年1月至2月,书信联系更加频繁。两实验室贴吧关系改善。

08年1-3月,约通信三四次。讨论了许多话题,涉及哲学、物理、数学等。也建立了短信联系。但是从未通话。

08年3月,因为魔神实验室事件,警告元素周期律。后者接受警告,进行数据备份。不幸备份和原始计算机数据损坏,天启实验室数据遭到很大损失。

参考资料

[1] 前 天启实验室 历史简介